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2022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相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信息来源: 科综处、园区处、规划处、促进处、双创处、宣传处 字体:[ ]

11月18日,2022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科技部召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中关村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视频致辞时要求,要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请问北京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方面有什么进展和成效?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许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视频致辞中指出,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放在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认真落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我们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实施了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科技部与北京市牵头,编制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方案,以更高站位和目标、对标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共性特征,谋划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战略,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科学中心、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是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立自强策源能力加快提升。按照国家统筹布局,着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在量子、区块链、人工智能、脑科学、应用数学等领域,布局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条,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中关村企业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科技抗疫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大改革力度,中关村示范区成为政策、产业、创新要素的主阵地。认真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重大任务,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得到广大创新主体好评。深化中关村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梳理和优化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体制机制,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责权利,提高管理效率。出台中关村“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加强高精尖产业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园区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公司作用,支持创新型社会组织和标杆型孵化器建设,持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

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超过8.4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企业研发投入超过4600亿元,占总收入的5%以上;主导创制标准累计超过1.5万项,其中国际标准超过600项;拥有独角兽企业102家,位居全国首位。总体来讲,中关村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良好基础,也较好地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积极推动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中关村示范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往届中关村论坛都要发布一批重大成果,请问今年中关村论坛将有哪些重磅成果发布呢?

许强: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板块,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本届论坛筹办过程中,我们立足中关村论坛特色,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一批引领性和权威性突出的研究报告、原创性和颠覆性过硬的前沿技术,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科技组织、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从中精选出28项重磅成果,将在中关村论坛期间隆重推出,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和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进展新成效。这些重磅成果包括:

一是国家级科技计划与报告。相关国家部委、国家科研机构等,将在碳中和、资源环境、科幻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布重量级、权威性的科技计划、报告。

二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指数。国际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科研城市指数等评估结果,将在此次论坛上隆重发布,揭示世界创新版图变化及全球创新城市排名。

三是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最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支持中关村实施的24项重大改革措施,在支持企业研发活动税收优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等方面,展示最新阶段性成效。

四是原创性颠覆性硬科技成果。这类成果在此次发布中占比最大,共22项,占总数近八成。其中,既有国家科研单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发布的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也有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端芯片等领域发布的重大原创成果。这些都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我们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布8项重大成果,还将在30日举办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

记者提问:请问今年平行论坛还有哪些亮点呢?

许强:我介绍一下今年平行论坛的三个特点:一是论坛话题新。围绕国际前沿和全球热点,设置论坛话题。一方面,聚焦工程创新、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共促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比如,全球工程创新论坛邀请五个科技创新型国家的工程院院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联袂报告,推动工程创新造福人类福祉。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汇聚领域内中外知名院士、科学家与企业家,聚焦探讨脑机接口前沿科学问题,共绘技术与产业创新蓝图。另一方面,围绕双碳、科技向善等热点话题,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比如,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围绕能源关键科技发展创新开展深入交流。科技女性创新论坛系在中关村论坛中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精心设计天宫寄语、揭榜挂帅、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倡议等环节,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深入探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国际参与度高。一方面,由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秘书处、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19家国际组织及机构主办或参与主办15场平行论坛。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全球青年科技创业论坛等平行论坛,大力推动与重点国家的多领域创新交流合作,广泛吸引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北京,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举办机制活。在此次中关村论坛上,平行论坛以品牌性平行论坛和创新性平行论坛两种形式首次亮相。其中,品牌性平行论坛由国家部委、知名国际组织与机构牵头,实现全球关注度高、国际影响力大、产业引领性强、每年可持续举办,如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创新性平行论坛围绕年度主题,紧跟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科技前沿技术,根据社会热点话题不断推陈出新,如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RISC-V开源处理器芯片生态发展论坛等。通过这两种形式,既保证了平行论坛的连续性、持续性,又保障了论坛安排的灵活性、创新性。

此外,本届论坛首次把中国科幻大会纳入,成为平行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举办,紧扣“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主题,将“元宇宙”概念作为核心元素,将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科幻盛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