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园区风采
北京通州印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 医药健康将成最大战略引擎产业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信息来源: 中关村通州园 字体:[ ]

日前,北京市通州区印发了《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将提升科技创新功能,抓住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产业“腾笼换鸟”,培育发展新一代先进制造业,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据记者了解,《计划》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和材料科技等主要方向,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为遵循,按照全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区深化产业组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部署,以强化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为引领,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并重,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实施“蝶变、登峰、筑巢、引凤”四大工程,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切实支撑城市副中心打造高精尖产业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总投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同时设立了多元化的产业基金,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分别达到了50亿元和100亿元。”北京市通州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全市层面率先向社会发布3大类15个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启动智慧城市28项标杆示范项目,副中心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广阔的应用场景需求和巨大的商业机会将进一步释放。”

构建“143”先进制造产业体系

根据《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4年,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在通州全区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得以持续巩固;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医药健康产业跃升为第一大战略引擎产业,前沿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取得显著进展;产业创新能量集聚释放,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大幅增加,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发展路径有效探索;产业质量持续提升,数智化、绿色化、高效化生产方式深入推广,地均产出实现较大提高,节能降耗指标达到市级要求。

“普华永道发布过‘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通州区在投资自由便利、金融自由便利、人才自由流动、运输自由便利等方面有很多亮点。”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周矞雯说,“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应该让‘绿色发展’成为区域的一张亮眼名片,构建一个营商环境良好的绿色产业生态圈。”

《计划》为城市副中心“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制定了主要指标。以2024年为目标,在产业总量上,通州全区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将达到65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达到250亿元;在产业结构上,高技术制造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27.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21.3%。

在产业创新上,通州全区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收入比重将达到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50%,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将达到48个,专精特新和小巨人新增企业数量将达到150家;在产业质量上,地均工业增加值将达到5亿元/平方公里,智能工厂数量将达到3家,绿色工厂数量将达到8家,碳中和企业数量将达到3家。

《计划》提出,通州区将巩固现有产业基础,抢抓产业变革赛道,统筹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着力打造以医药健康为战略引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汽车、绿色都市为支柱,面向绿色低碳、数字科技和交叉融合领域的前沿新兴产业为增量突破的“1+4+3”先进制造业新体系。

“数字贸易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指出,“北京的数字贸易禀赋很好,城市副中心产业规划应该多关注新兴数字服务领域,助力传统服务数字化升级、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更加畅通。”

通州区还将以中关村通州园为主要承载地,强化全区一盘棋统筹,加强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突出台马地区战略带动,挖掘整合闲置低效产业空间,遵循特色集群、同业集群,打造“一极两地五镇”的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

激活产业空间资源为企业筑巢

按照《计划》,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还将实施“蝶变登峰筑巢引凤”四大工程。其中,在实施筑巢工程上,就要求激活产业空间资源。

《计划》提出要抓好国有用地供应保障。系统梳理全区产业空间资源,绘制全区产业空间地图,建立可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土地、厂房等空间资源库。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增工业用地高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土地供应和审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土地要素优化配置。

对已明确扩产需求的甘李药业等储备项目,优化供地审批、施工许可证办理、质量安全监管等服务,加强部门联动、区镇协同、提前预审、并联推进,提高供地效率、施工质量。制定差异化的土地供应方式和定价机制,积极探索规模化推介、产业准入、资格审核、先租后让等土地出让方式。做好大规模产业空间集中规划与储备。

《计划》要求激活用好集体产业土地。加强集体闲置土地高效综合利用,推广利用集体经营性产业用地的“潞城经验”,打造低成本、高质量产业空间。通过“拆五还一”政策,支持属地政府以联营公司为主体,以代建模式与制造企业开展合作,为具备长期发展潜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定制化建设生产办公场所,推进更多集体闲置土地承载产业项目。

《计划》鼓励盘活低效闲置园区和厂房。研究制定低效产业园区更新改造、老旧厂房更新改造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支持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参与改造。执行落实通州区研发、工业项目转让管理相关工作方案,规范研发、工业项目转让审核及管理。针对意向转为产业园区运营的企业,在改变土地用途、缴纳出让金、处理产权人与开发人利益关系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形成标准化流程,加快存量土地更新利用。

最后,通州区政府在《计划》中要求提高自有用地利用效率。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支持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进一步补充产业空间资源。

“通州区产业承载空间广阔。‘十四五’期间,全区拟供应经营性用地近1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四区三镇三园’十大重点产业功能区。”北京市通州区政府负责人表示。

据悉,“四区”分别为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台马地区;“三镇”分别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三园”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漷县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