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取得哪些成效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信息来源: 宣传处 字体:[ ]

11月18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梁颖达出席2022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关村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请问我国在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方面主要有什么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颖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直强调的重大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全球视野,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创新的智慧和力量。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一是加强政府间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中外创新对话、科技伙伴计划等的高层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政府间合作提质升级。我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二是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深度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已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等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参与度不断提升。三是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转移中心建设4项行动。四是持续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促进全球知识共享。积极支持外籍专家牵头或参与我国科技计划。

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请问在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梁颖达:中关村作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已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赋予了中关村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科技部和北京市围绕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等方面提出系列重要改革措施,支持中关村在创新能力、创新人才、一流企业、高端产业、创新生态、开放水平等方面保持创新态势,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目前,在部市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落实下,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工作总体稳步推进,部分领域或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

在税收支持方面,允许企业出资与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设立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公益性基金的支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授予个人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可在3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进一步增强创新主体研发活力。

在成果转化方面,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允许注册在海淀园的中央单位适用《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改革试点,采取“零门槛费+里程碑支付+收入提成”或“延期支付许可费”等方式授权中小企业先行试用科技成果;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在科技金融方面,出台全链条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支持力度;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等,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

在人才服务方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常态化;发布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支持和鼓励境外专业人员来京创新创业。

在开放创新方面,加快创建以促进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发布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指南,支持外籍科学家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领衔科研团队开展研究。

随着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诸多改革红利将在更大范围加速释放,创新创业主体的获得感和积极性将不断增强。

记者:2022年中关村论坛的主办单位增至8家,其中平行论坛的规模也扩大了一倍,请问将会推出哪些重磅活动?

梁颖达:2021年以来,中关村论坛已正式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2022年中关村论坛主办单位已增至8家(新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3家)。2022年3月中关村论坛执委会召开全体会议,7月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7家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会同北京市先后组织多次部市会商会议。我们坚持高端定位、全球视角谋划平行论坛,组织高质量、有特色的活动,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可以说本次论坛是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本届论坛共有60个平行论坛(是2021年的两倍以上),其中有27个是由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牵头或参与主办的。

平行论坛主要聚焦在四个重点方面:一是开放创新,国际参与度高。例如,全球工程创新论坛、科学与外交国际论坛等,推动与重点国家多领域创新交流合作。其中,由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知名国际组织或机构主办的平行论坛就有15场。二是前沿重大,围绕全球热点设置话题。例如,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论坛、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论坛等。三是资源共享,引入京外、境外资源共同举办。例如,雄安智能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新加坡绿色科技论坛、上合国家创新论坛等。四是品牌打造,每年持续举办。例如,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等。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重大政策的宣讲平台、创新人才的交流平台、前沿思想的碰撞平台、重大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感谢大家对中关村论坛的关注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