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科技抗疫(已归档)>最新信息
科学认知病毒变化当好自身健康责任人

发布日期: 2022- 12- 0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疫情防控早已超越单纯的医疗课题,而成为涉及生产生活各方面的重要变量。这一方面决定了,任何政策的优化调整,都会引发密切关注和解读,同时也意味着,只有对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优化有更加科学的认知,才能使政策有更好的落地效果。就广大市民而言,科学认知病毒变化当好自身健康责任人,是落实好个人防控责任的关键。

近段时间,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密集优化调整。以北京为例,从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到购买“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再到进入商超、商务楼宇及各类公共场所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系列细致规定,有效回应了公众关切,加速着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的回归。

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抗疫近三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眼下,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致病力明显减弱,从临床情况看,青壮年感染者发热一般不超过3天;我国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基于这些客观事实,各地进行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既是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具体体现,也是“因时因势完善防控工作”的探索实践。特别是这一波密集调整主要关注了核酸检测查验、求医问药、日常出行等关键小事,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更好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抗疫近三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探索如何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提下,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防控效果。疫情防控早已超越单纯的医疗课题,而成为涉及生产生活各方面的重要变量。这一方面决定了,任何政策的优化调整,都会引发密切关注和解读,同时也意味着,只有对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优化有更加科学的认知,才能使政策有更好的落地效果。

科学的认知,来源于不断跟进的实践。近三年来,我们从实践中积累了“四早措施”“四方责任”等诸多有效经验。当前,北京疫情仍处高位运行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可以明确的是,如今与我们对垒的BF.7变异株在属性上依然是新型冠状病毒,应对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措施依然有效,既有的治疗手段与防控方法依然有用。将这些经验用好用足,加强各环节各链条协同,严格按照“四方责任”要求明确自己这一方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形成责任闭环,我们就一定能守住疫情防控的基本盘。

做好疫情防控,科学认知病毒,依法各尽其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细看近期舆论场上的热点话题,从症状表现,到备药清单,到居家指南,都反映出人们对政策调整之后的操作细节仍存在一些认识模糊之处,需要及时回应和厘清。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宣传解读,进行充分科普,提升政策的社会知晓度,驱散不必要的非理性情绪;同时对于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出预案,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解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感。

就广大市民而言,科学认知病毒变化当好自身健康责任人,是落实好个人防控责任的关键。在高传播力的BF.7变异株影响下,当前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客观存在,广大市民还是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应当继续,保护好自己及身边的人。同样重要的,还有通过权威渠道了解最新形势及具体举措,理性认识每多一分,配合支持的举动每进一步,防控大局就会更稳一些。

世卫组织日前表示,我们现在距离能够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那一刻更近了,但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回归正常生活,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更加美好,是大家的共同期盼,也是最大的共识所在。以此为目标,共同努力、筑牢防线,我们一定会在坚持中迎来胜利的春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