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2-07-05 信息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法规类别】:文件

政策文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部署,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多方式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强调,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出台《若干措施》,建立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全链条金融支持机制,打造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二、《若干措施》的突出特点

《若干措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体现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问题,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提供覆盖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以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

二是突出政府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围绕科技创新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政策“大礼包”,深化科创金融政银企对接机制,加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支持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保险等服务,着力从政策机制层面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三是突出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突破。着眼于企业研发创新亟需的金融支持措施加强政策设计,以创新能力突破带动企业综合实力整体跃升。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建立私募、创投等被投企业的服务机制,发挥金融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创新攻关的作用,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七个方面28项措施,主要为:

一是建立产品创新机制,发挥“带动提升”效应,包括:加大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强股债联动模式创新,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科创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等。

二是建立上市支持机制,发挥“资本引擎”效应,包括: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上市资金补贴支持等。

三是建立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发挥“杠杆撬动”效应,包括:大力发展天使和创业投资,加强被投企业服务,给予投资效果较好的长期资本风险补贴,加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等。

四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发挥“靶向引导”效应,包括:优化科创信贷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企业获得科技保险服务,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等。

五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发挥“协同共担”效应,包括: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提高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使用效率等。

六是建立协调对接机制,发挥“制度保障”效应,包括:强化科创人才服务保障,深化科创金融政银企对接机制,构建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的信息合作机制等。

七是建立试点先行机制,发挥“示范样本”效应,包括:支持在海淀区建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支持海淀区建设全国创业投资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关村科创企业跨境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信贷产品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挂牌上市资金补贴支持力度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