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产业升级+政策赋能!北京经开区以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新能源汽车大会提出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自动化与全球合作主题,汇聚全球资源,加速实现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而作为这场大会举办地的北京经开区,早已将“双碳”行动融入产业的转型升级、聚链补链中,并以绿色发展资金等政策加速节能环保行业的应用落地,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北京经开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指南。

产业升级

氢能源成为新方向

国内首家整车能效开发试验室落成启用,促进汽车在低能耗技术上做出更多创新和突破;智能网联汽车蓝皮书发布,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等决策提供参考;北京奔驰新一代高性能电池投产,助力企业迈入“全面电动”时代……今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北京经开区突破不断,这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背后,产业集群的进阶成为有力支撑。多年来,北京经开区不仅率先在以北京奔驰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中形成汽车制造绿色供应链,面对国际国内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转型趋势,还以关键技术创新、行业共性技术突破等为牵引,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国家级技术平台建设发展,加速聚集造车新势力。同时,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强磁场效应,北京经开区汇聚起百度Apollo、小马智行、主线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的领军企业。

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绿色制造体系在各主导产业中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经开区绿色工厂数量占全市1/3,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2家企业入选北京首批绿色诊断服务商……

随着人们对氢能源这一清洁能源的日益重视,北京经开区也加速布局氢能产业。联合燃料、华丰燃料、清陶北京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子公司落户,新研氢能自主研发的重卡级氢能电池填补行业空白,入选2022年北京市重点工程的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即将开工……一项项进展也为以氢能源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转型奠定基础,进一步延展主导产业链条。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在研制。

政策赋能

节能环保全面蓄力

绿色发展,产业先行;政策助力,区域推广。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污染减排和节能减碳,北京经开区启动建设“无废城市”,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北京经开区已实现55%工业用水取自再生水,一般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6%。与此同时,经开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一微克行动”,根据区内企业排放特点,以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管控工作为抓手,实施污染物减排工程,截至2021年底,经开区PM2.5年均浓度创有监测以来最优水平。就在去年,北京经开区还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绿色发展资金支持政策》,涵盖环境保护、节能减碳、绿色建筑、无废城市四大类共22个支持方向。

在这过程中,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优势企业成长壮大起来。中晶环境秉承“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理念,凭借环境治理、碳排放治理的自主攻关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负碳生态体系;碳阻迹以碳排放管理的软件及咨询服务为核心业务,成长为业界龙头企业之一,已为近千家企业提供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森特股份则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金属围护系统行业十强企业”榜首,通过在建筑金属外墙、建筑制冷冷源、新风热回收装置、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尽可能实现建筑节能最大化,其方案已在区内多家企业应用落地。

众木成林,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也在北京经开区诞生,“双碳”发展“绿上添绿”。金风科技获得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证书。该园区采用智能微网、节能模块、智能水务、园区智慧运维、智慧农业及智慧健康等智能化设计实现节能减排,去年,园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750万度,园区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约50%。目前这一碳中和智慧园区“亦庄方案”已在全国推广。此外,亦城国际中心获得全国首个设备设施绿色运行认证,经海产业园获得碳中和园区认证,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的物联网智慧照明系统入选《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节能和能效提升领域)推荐目录(2022年版)》。

“双碳”行动落地开花,政策红利也进一步促进更多企业一路“绿”行。随着经开区2021年绿色发展资金首批项目通过评审,拟发放支持资金累计3552.18万元,包括森特股份研发楼项目在内的 99个项目将获奖励。“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优化绿色发展资金政策,加快推进区内各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改革步伐,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