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两区”建设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 09- 15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今年9月,北京“两区”建设迎来两周年。记者从昨天举办的“两区”建设科技创新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20年9月以来,北京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出了一系列首创或突破性政策,落地了一批服务型平台,为北京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一系列重点科研成果凸显了顶尖一流的创新科研能力。“和‘两区’政策出台以前相比,量子院科研仪器设备进口节约资金接近10%,进口更加快捷便利,时间缩短了2个月以上,人才入境和办理两证的效率也大大加快,至少缩短了7到10个工作日的时间。”量子院院长助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硕介绍,“两区”政策的出台使量子院大大受益。

量子直接通信是龙桂鲁教授在2000年原创提出的直接传输信息的量子保密通信,能阻止窃听,无需加密。“北京市为该实验室提供了几个有利的条件,不仅给予经费上的大力支持,还建设了新型研发机构,增强了实验室的工程研发力量。”龙桂鲁说。

全国首创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全国率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两区”建设以来,制度和政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环境。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田鑫介绍,截至目前,“两区”建设中两项税收优惠政策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6.43亿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满足税收优惠条件并享受试点政策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享受税收优惠的金额也会越来越大。”

“两区”建设以来,北京知识产权领域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优化。记者走访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该交易中心探索科技金融服务,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在北京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今年1至8月,完成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科技企业融资、技术合同登记项目6000余项,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110%。

“两区”建设以来,北京利用外资保持活跃,吸引了一批外资企业来京投资,2021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924家,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实际利用外资额155.6亿美元,为历年第三峰值。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121.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外资企业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外资企业实现收入38234.6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9047.3亿元,同比增长5.3%,在疫情形势下显现出较好的发展韧性。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介绍,北京今年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资研发中心设立和发展的规定,鼓励不同类型的外资研发中心在京设立和发展,目前已认定英特尔、阿斯利康、日立等29家外资企业为北京首批外资研发中心。

随着“两区”建设稳步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已接近7成,自贸试验区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1成,以开放增活力、强赋能、促发展、提质量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记者 马婧 实习生 艾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