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园区风采
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在设计小镇成功举办!签约一批龙头企业!发布重磅新政策——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信息来源: 中关村通州园 字体:[ ]

9月17日,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举行。

活动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管理局共同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迎春介绍,今天举办的文旅产业峰会,是区委宣传部近期主办的继服贸会文旅专题展览之后,副中心又一文化旅游盛会。

此次峰会以“新格局·新机遇·新思维”为主题,将视角集中于承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旨在以产业驱动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服务于文化、旅游、产品、市场全链条,致力于“一区三镇”创新生态集聚能力提升。通过交流经验、合作洽谈,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面向世界,吸引更多更优质的文旅项目落地,提升城市副中心文化产业整体规模。

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创立于2021年,每年设置不同议题,配套举办具有行业引领性的论坛,通过邀请头部企业负责人、金融投资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传播新思想、提炼新模式、引领新发展。

在今天举行的峰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学府,以及百度、华高莱斯、中漫文化等多家知名企业嘉宾济济一堂,聚焦城市副中心文旅板块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展示城市副中心文旅建设成果,发布文旅产业各项招商引资政策。

专家学者为城市副中心发展

献计献策

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在致辞中表示,

文化旅游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主导功能之一,以三个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提升文旅聚集力,是举办本次峰会的应有之义。

期待大家积极建言、各抒己见,为推进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希望以最开放的姿态、最优质的服务、最贴心的政策,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落户,吸收更多优秀文旅科技项目落地,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三位嘉宾先后发表主旨演讲,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文化赋能特色小镇建设等热点议题,为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易介中的演讲主题是《“Z世代”背景下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提出文旅产业发展应关注“95后”“00后”等“Z世代”群体,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年轻人打造时尚、新潮新场景,发展文娱潮玩等新业态。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的演讲主题是《文化赋能通州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思维》,提出借助地方文化资源,通过营造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来带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的演讲主题是《文化引领、传统再生—— 首都城市更新中的“文化”特色》,提出通过城市更新和老厂房改造升级,带动城市副中心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为城市副中心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成立高端智库链接顶级资源

会上,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文旅专业委员会暨特色小镇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该专委会成员包括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易介中、华高莱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百度集团副总裁马杰、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黑弓Blackbow创始人王志鸥、奥伦达部落董事长王仙山等在内的一批政策战略专家、行业领军人才。

专委会将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通过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链接招商引资、全球传播、政策创新等领域的顶级资源。

专委会首次采用创意性数字化手段颁发委员聘书,将聘书信息资料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形成专属的数字资产和不可篡改的记录证明。

签约一批文旅高科技龙头企业

会上,一批文旅高科技龙头企业与城市副中心相关单位签约。

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管理局与北京明瑛东方音乐有限公司签约。

北京北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北投台湖事业部)与丽呈集团、北京国艺中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橙天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约。

通州区经信局、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首通智城、招图科技共同签订设计小镇元宇宙产业地图战略合作协议。

新企业和新项目的加入,将为城市副中心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促进文旅产业规模与品质提升,助力文旅产业主导功能充分发挥。

公开发布一批文旅建设成果

会上,还发布了一批城市副中心文旅建设成果。

据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园区承载区域经济枢纽作用,承接税源企业、龙头企业入驻办公,同时加速中小微文化企业集聚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实现业态升级,通州区委宣传部研究制定并发布《通州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及《通州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两项政策。

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管理局发布了文化旅游区近十年来的产业成果。

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发布了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标杆示范项目,即智慧生活实验室2022年成果——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

这些政策和成果的发布,将更好地发挥政府对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的引导和指导作用,激发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新的潜能。

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还对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建设成果进行了现场推介。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分论坛和平行论坛。

分论坛主题为 “新机遇与文旅产业创新”和“新思维与文旅产业运营建设”。

几个平行论坛重点关注艺术创意、设计等如何融入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的张家湾、台湖、宋庄三个特色小镇,邀请相关产业运营负责人、专家、知名企业、政府各级管理部门等嘉宾,以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分享国内外案例,将优质资源与“一区三镇”发展实践相结合。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副区长杨磊出席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