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一企一策助力中小企业“直通”北交所

发布日期: 2022- 09- 22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北交所设立一周年,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成效初显,让更多企业燃起上市热情。近日,据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启元资本)主办的北交所上市专题交流会上消息,服务新三板改革和北交所建设,平台正式推出“北交管家”专项服务,针对中小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痛点”,提供一企一策的上市服务方案,加速企业冲击北交所。

北交所构成我国多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拼图”。截至9月2日,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上市企业达到110家。其中北京企业达11家,占比10%,均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北交所“龙头”效应的撬动,新三板逐步激发出新活力。目前,北京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有867家,超80家企业满足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其中28家企业处于申报问询阶段,10家企业处于辅导阶段。后续,北京将持续向北交所输送优质企业。

当日交流会上,30余家企业与北交所、机构等代表进行现场交流。上市是很多企业的梦想,但梦想实现的过程并不容易。大家的普遍感受是,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人员不足、缺少经验,对上市和资本不熟悉,几乎都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难题。

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是市政府进一步高效推动和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工作支撑平台。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缺信息、缺人才、缺指导的“三缺”困境,平台推出“北交管家”专项服务,为中小企业冲击北交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据平台运营主体、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书清介绍,“北交管家”专项服务包括上市方案设计、上市诊断报告、中介团队选聘顾问、企业融资助手、员工持股方案设计、挂牌上市全程陪跑、证券事务部门代培7个系列项目,通过模块化设计,让企业可以实现“菜单式”选择,全面助力企业在北交所成功上市。

企业上市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因此上市准备阶段也是专项服务的重点,目的就是帮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选择上市板块。在上市方案设计中,“北交管家”将综合企业历史沿革、行业及产业链定位、主营业务及产品、财务表现等方面实际情况,结合各交易所上市板块定位及规则要求,出具符合企业现状的、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上市方案,作为企业上市决策参考。

“上市直通车”是在注册制背景下,由启元资本携手交易所联合打造的智能检测评价企业上市可能性和可行性的服务产品。通过上市筛选“做诊断”和上市优化“开药方”,这项服务可帮助政府、投资机构和企业解答企业“离上市有多远”“哪些方面需要优化”等问题。

选择中介团队可以说是企业启动上市整体工作前期最重要的环节。在这方面,“北交管家”可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专业人员判断,综合中介机构近3年IPO项目情况、违规处罚情况、团队项目案例及擅长行业、费用情况等信息,协助企业选聘适合自身的中介服务团队。

目前“北交管家”服务的首批中小企业,对北交所已从“一知半解”进入到“身体力行”状态,顺利完成方案设计、问题诊断、团队组建等,进入实质运作阶段,通过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北交所上市目标愈发清晰可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