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 本市人均5G基站数全国领跑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北京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8.9个,全国排名第一;移动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180.2部,高居全国首位;千兆及以上的宽带接入用户达105.5万户……昨天,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一连串亮眼数字成为北京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扎实注脚。

每万人拥有28.9个5G基站

大会上,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发布2022年北京通信业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2022年,北京地区电信业务收入和电信业务总量保持稳定增长。本市通信业加快“双千兆”建设,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全面加速。“截至2022年7月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1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8.9个,全国排名第一。”孙立新介绍。

“北京已基本实现五环内5G信号的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确覆盖。”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介绍,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本市大力推进“241”网络攻坚行动,聚焦“两横”“四环”“百点”精准提升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部署5G和千兆光网产业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夯实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苏少林细数“241”网络攻坚行动当前进度。目前市区到城市副中心长安街延长线和广渠路东沿线两条道路,已经完成5G网络信号覆盖。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等四条重要环路完成68%。医院、高校、文旅区、客运车站、高铁、地铁等145个重点场所,已完成84%的5G网络信号覆盖。

105.5万用户接入千兆以上宽带

“随着双千兆工作有序开展,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千兆用户数持续扩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据孙立新介绍,截至2022年7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856.2万户,比上年末净增50万户。百兆以上的宽带接入用户达818.7万户,占总用户数的95.6%,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千兆及以上的宽带接入用户达105.5万户,比上年末净增42万户,占总用户数的12.3%,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随着千兆光网的普及,超宽可靠的生产网络也给千行百业带来无限潜能。通过光纤到房间、办公室桌面、校园教室、医院诊室、交通路口的部署,从基础设施到示范应用,万物智联的图卷正在各行各业徐徐展开。

规模以上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2570亿元

2022冬奥会5G智慧场馆及智慧观赛项目、中轴线遗产5G监测展示项目……昨天,大会出炉10个“北京5G应用典型案例”和7个“北京5G应用优秀解决方案”。

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密云陈各庄村的农田里,几台无人拖拉机相互配合精准播种;在京东5G智能无人仓中,数百台机器有序合作运输,穿梭在货架之间准确地完成物品的储存和取货。

据悉,2022年1至7月,北京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互联网业务收入2570.8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利润总额108.3亿元,同比增长25.5%。投入研发费用129.2亿元,同比增长8.9%。(记者 夏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