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创响中国,海淀嘹亮!“创响中国”海淀站活动引领京津冀创新潮涌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信息来源: 中关村科学城 字体:[ ]

9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由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综合事务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秘书处承办的2022年“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智明,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等出席现场活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局级领导白向东、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段占东连线参与活动。百余位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院士专家和创新创业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会,共同探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联动、融通与协同,助力京津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在致辞中表示:

海淀持续培育和完善双创生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已连续6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同时,作为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海淀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间的创新创业联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同时也诚挚地欢迎更多创新创业者到海淀施展才华、成就梦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智明表示:

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三年多来,区域内的双创示范基地携手并进,在跨区域融通合作方面深度对接,探索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的举措,也实现了联盟成员的扩容和“朋友圈”的扩大,区域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北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统筹布局,培育产业生态,增强创新活力,同步加强京津冀区域合作,释放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更有力地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活动发布了第四届颠覆性创新榜榜单,表彰在颠覆性创新技术领域做出卓越表现的项目、团队和企业。

颠覆性创新成果(海淀)转化促进中心与历届入榜企业深入对接,推动海淀区引进颠覆性创新企业和技术落地转化,并与落地海淀的5家企业举行签约仪式,一起唱响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赢曲。

北京蓝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运鹏表示:作为来京企业,我们看中海淀在双创领域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生态,签约之后将把研发基地迁到海淀,形成劳动教育辐射全国的格局,同时希望在海淀发展观光农业,打造真实版开心农场。

“近者悦、远者来”,随着海淀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双创生态不断完善,不仅吸引了京外企业,也激发了区内小微企业的发展动能。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刘钊为“创客北京2022”海淀区级赛的特等奖企业颁奖。

据了解,海淀区532家企业及项目报名参加了“创客北京2022”海淀区级赛,在全市占比最高。141家企业和项目晋级市级赛,其中,77家获得了荣誉奖项,与光科技、致真存储、志道生物、晨星基因4家获得特等奖。

北京与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志雷介绍说:公司的超光谱成像芯片项目获得了“创客北京2022”海淀区级赛特等奖,作为初创小微企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感受到海淀对双创的大力支持,感受到海淀人才高地的优势,下一步,与光科技将加快产品工程化落地,为海淀科技创新和双创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签约仪式,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与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签约,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助力企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赋能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表示,海淀区作为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企业在政策、空间、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分享了他在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的探索经验,为技术创新型企业走好创新创业之路带来了深刻启发。

颠覆性创新主题对话会上,6位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讲述颠覆性创新故事、探讨创新实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