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园区风采
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标杆示范项目重要研发成果——
“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重磅首发!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信息来源: 中关村通州园 字体:[ ]

9月17日,由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联合承办的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正式启幕。

峰会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磅发布——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研发成果,该项目是2022年度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28个标杆示范项目之一“智慧生活实验室二期”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建院数字科技研究院智慧总监田晶在峰会现场进行平台介绍。

“智慧生活实验室”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宗旨,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智能高效”的智慧生活。目前,一期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先导区”已在未来设计园区精彩呈现,2022年将重点打造项目二期。二期建设内容将分为智慧建筑、智慧园区、智慧街区三个板块,建设周期为三年,2022年将打造智慧建筑场景,主要内容包括研发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和编制《智慧建筑白皮书》。

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立足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以数字孪生为基础,将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充分融合,深度运用建筑全生命周期建设、智慧建筑、数字孪生的理念,挖掘数据的高阶业务价值,通过可视化的管理方式,实时、动态、直观地实现对园区、建筑、能源、人员、资产、安全的全方位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赋予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综合协同、持续生长的智慧能力。该平台将助力设计小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升园区的运营效率与服务品质,创造全新的服务模式及用户体验,实现建筑空间管理、能源管理、消防管理、安防管理、会议管理、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功能,从而达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全面互联、互通与互动,提升园区管理的精细化与员工服务的智慧化。

下一步,设计小镇专班将继续以城市数字化转型和赋能为工作重要抓手,以实现建筑管理的标准化、系统运行的智慧化、数据展示的形象化、运营分析与辅助决策支撑的专业化为目标,多维立体地打造绿色智能建筑、智慧园区,为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