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北京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科技成果转化处

【法规类别】:文件

        政策文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5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经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人才工作局于9月23日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方案》是为进一步发挥本市技术经理人的作用,全面推动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促进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而研究制定。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2018年以来,国家陆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明确提出要加快培养一批技术经理人,加强技术经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22年发布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将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大典》第二类“专业技术人员”。

为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人才工作局深入开展调研,并多次与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等单位沟通,研究形成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及亮点

(一)技术经理人定义

参考国家相关政策及北京工作实际,将技术经理人定义为:以推动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市场化落地为目的,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背景,熟悉法律、金融、管理、知识产权等业务,拥有商业洞察力、资源组织能力以及实务经验,能够辨识科技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场景,能够帮助科学家寻找合伙人、组建创业团队,贯通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的复合型跨界人才。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健全技术经理人培养体系。依托在京高等院校开展技术转移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鼓励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在岗参加培训;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技术经理人。二是明确技术经理人岗位职责。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设置技术经理人岗位,明确其工作服务职责;推动人才库建设,探索建立入库登记制度。三是建立技术经理人激励机制。支持采用市场化方式聘用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可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技术转移机构能力建设和技术经理人奖励等支出;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经理人,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北京市相关人才计划。四是完善技术经理人职称评价制度。符合条件的可参加北京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按技术转移转化研究和技术转移转化运营服务两个方向进行分类评价。五是探索技术经理人社会化评价。鼓励创新主体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与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评价、绩效考核等相挂钩的评价指标体系;支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技术经理人行业标准研究。六是拓展技术经理人资源网络。鼓励技术经理人与国内外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天使投资等金融机构合作。七是推动技术经理人参与科研项目全程管理。从本市财政资金设立的科技项目中选取试点,明确科技成果转化任务及考核指标,配备技术经理人。八是推动各区用好技术经理人。建立对接联络机制,聘用高水平技术经理人,参与需求发布、技术匹配等全链条服务。

《工作方案》亮点如下: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政府引导、注重协同联动、促进示范引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政府在统筹协调、公共服务和财政资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完善人才促进和激励机制。

二是采取选拔一批、引进一批、培养一批的方式,逐步扩大技术经理人队伍规模,探索提高技术经理人能力,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推动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发挥各区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承载作用,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形成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效应,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营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