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科技赋能文化 融合共赢未来

发布日期: 2022- 09- 06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9月4日,第九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主会场活动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成功举办。作为2022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推介交易活动,本届推介会有来自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相关委办局等单位领导出席,各区委宣传部和各国有文化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文化融合类企业代表近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致开幕词。

据了解,本届推介会促成31个项目实现签约,金额累计71.05亿元。在推介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发布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21-2022)》,阐述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特点、新形式,并对未来技术变革与文化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场景、新业态、新趋势进行了预测判断。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发布了《文化遗产“活化”指数报告》,讲述了科技赋能文化遗产的鲜活案例,以及在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方面的重大成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分别围绕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新场景应用作主题发言。此外,在现场还看到,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项目、台湖演艺车间开发项目在现场进行了推介展示。

据了解,推介会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推介会为期3天,主会场、分会场共5场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分专题、分时段举办,重点安排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旅游融合(乡村振兴)、文化金融融合、文化产业园区专题等5个推介活动,从上百个项目中筛选了3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主办方还专门针对推介企业需求,印制了推介手册,会前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会中邀请了合作意向企业参加,组织了20多家投资机构全程参与,更加精准地为推介企业嫁接资源。

据主办方介绍,9月2日上午举办了文化金融及其他专题推介,优选了8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包括金融机构产品、文化体育及文化教育等融资需求项目;围绕“金融赋能文化 助力产业发展”话题,邀请拉卡拉支付公司、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开展圆桌论坛研讨;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巍进行了精彩点评。9月2日下午在红楼公共藏书楼举行文化旅游融合(乡村振兴)专题推介,从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角度,优选了8个项目开展现场推介,如怀柔卡斯谷度假区招商、门头沟塔河·百花溪谷休闲度假体验项目招商等,也有隆福寺国潮音乐节、鸟巢欢乐冰雪季等合作推广项目;围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还邀请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作主题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文旅发展》分享。

9月3日上午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举行文化产业园专题推介,优选了8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包括798艺术区、郎园Station等重点园区、工银瑞信基金的园区金融产品,以及赋能园区发展的“我是不白吃”“猛犸文创市集”等新业态。同时,还围绕“科技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话题,邀请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智信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曹保印、首创郎园负责人赵春燕、宏福文创园总经理李树英等展开圆桌讨论。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进行了精彩点评。

9月4日下午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举行文化科技融合专题推介,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元宇宙”新生态,优选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数字人等科技前沿项目进行推介,包括蓝色光标的元宇宙系列产品、商汤科技的AI智能数字人商业化、凌云光技术的超写实虚拟数字人、五一视界的元宇宙场景化应用等。活动期间,围绕“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场景应用”话题,邀请新元文智、太一集团等机构负责人进行现场研讨。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首次进行“元宇宙”会议体验,采用3D图形、数字孪生和基于云计算、5G在线渲染技术,打造了一个与现实世界迥然不同的虚拟会场,打破了空间的局限,让更多场外观众都能随时进入会议室参加会议,与会场的人进行在线交流,大大扩展了活动的服务范围,也体现了在元宇宙这一新兴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探索和成果。

第九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以“科技赋能文化 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采取“主分会场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分时段、分专题为优质项目搭建了推介、展示、交流的合作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