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国际一流研究型医院将落户“三城一区”

发布日期: 2022- 09- 06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2025年,“三城一区”将建设1到2家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院,示范性研究型病房覆盖主要疾病领域。日前本市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医疗领域利好消息发布。

均衡,成为医疗资源布局的关键词。一方面,本市将分类分级分区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有序调整中心城区医疗资源规模,规范公立医院分院区管理,推进区属医院提质改建。另一方面,推动优质中医、中西医结合资源均衡布局。

同时,区域医疗救治能力将提升,重点在康复护理、精神卫生、妇幼保健、中医药等领域填平补齐资源缺口,推进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有序推动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到2025年,本市将优化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等10个以上医疗资源均衡布局项目,努力形成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医疗资源布局。

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布局将更完善,本市加快传染病专科医院和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做好轻症方舱储备。规划建设北京佑安医院新院区,并加强传染病国家医学中心建设。

针对医药健康领域“卡脖子”问题,本市将集中力量开展重大疾病防控等关键领域医疗技术攻关,推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方案等的产出。加强研究型病房示范建设,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加快医学创新成果落地。到2025年,在“三城一区”建设1到2家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院,示范性研究型病房覆盖主要疾病领域。争取更多国家医学中心落地北京,加强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推动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到2025年,争创10家以上引领医疗技术提升、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医学中心。

另外,本市着力推广中医综合诊疗等模式,开展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到2025年,争创2到3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攻关50种以上中医专科疑难病种。(记者 孙乐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