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三城一区”:不足6%面积贡献全市三分之一GDP

发布日期: 2022- 09- 09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平台,“三城一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记者昨天获悉,“三城一区”以不足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北京全市GDP的三分之一,量子计算机、辅听耳机等一批“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将在中关村论坛期间亮相。

“您刚刚是不是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请您提高警惕,这可能是个诈骗电话”……不少市民发现,接到诈骗电话后,很快就会接到由北京反诈中心打来的提醒电话,并且电话里的女民警还操着一口亲切的北京口音。其实,这个如同真人的“女民警”是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其背后是中关村壹号入驻企业——声智科技联合公安部门研发的反欺诈AI智能外呼系统。技术人员介绍,这个系统既能快速进行声纹采集识别,掌握不法分子的关键身份信息,又能抓住黄金劝阻时间,打造如同真人一般的外呼电话对当事人进行劝阻,配合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进行防范。

公司联合创始人常乐介绍,声智科技由中科院声学所团队创立,基于多模态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核心算法,公司已具备远场人机交互、声纹采集分析、数字接触追踪、多模态感知、小样本决策、多技能数字人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并且在健康、金融、城市和生活等一系列智能场景中落地应用。今年中关村论坛期间,论坛的出入口将用上声智的“数字哨点”技术,人员的身份识别、健康宝状态、核酸状态、疫苗状态、智能测温等信息可一次查询。此外,公司针对中老年人等听觉受损人群的辅听类耳机等产品也将正式在中关村论坛期间展出亮相。

在中关村壹号园区,围绕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数字电竞四大硬科技产业方向,声智、华米、小马智行、爱笔智能、云丁科技等人工智能标杆企业,拉卡拉、天地融、百望股份等金融科技企业,天链测控、微纳星空等商业航天领军企业,共计132家高科技企业在此集聚发展。

与中关村壹号相距五十多公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简称“信创园”)内,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在此生根。今年1月,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华翊量子成立,入驻信创园。公司总经理姚麟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的顶尖学府教研岗位离职,全身心投入量子计算机整机研发生产的创业中。

“我们是大规模囚禁离子数量的世界纪录保持团队,在此基础上,团队又取得了更大突破。”姚麟介绍,公司将在近期发布量子比特规模可达到30至60的第一代产品样机,并将在其独有的先进架构基础上实现量子比特规模每年提升三倍的持续高速更新,在2025年研制出实现量子比特数量超过一千、性能指标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离子阱量子计算机产品。

记者同日从信创园企业统信软件获悉,作为国内首个突破50万生态适配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其目前已累计完成软硬件适配组合60万余次,终端部署量累计超过300万台套,市场占比70%。按下开机键,电脑启动,黑色屏幕上渐渐浮现出的图标并非过去的“Windows”,而是“统信UOS”。“统信UOS”正是在京研发的新一代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

北京正积极布局包括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内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信创园,从事高性能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整机终端、超算、网络安全服务的一批信息技术头部企业相继落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按照规划,力争到2025年,信创园将引导百家企业、千款产品、万款应用加速融合适配,逐步聚焦资源、统一标准、打造路线,形成自主信息技术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