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公示内容

 

一、项目名称: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提名单位:北京市

三、提名等级:

提名该项目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


 

四、主要知识产权和标准规范等目录(不超过10件):

知识产权

类别

知识产权

具体名称

国家

授权号

授权日期

证书编号

权利人

发明人

发明专利

有效状态

实用新型专利

桡、尺动脉压力定量止血器

中国

ZL2011 20570365.X

20130327

2806988

周玉杰;申华

周玉杰;申华;刘宇扬

有效专利

发明专利

一种适用于冠状动脉迂曲成角病变的锁链式冠脉支架

中国

ZL2014 10827531.8

20170118

2354701

周玉杰;杨清;马茜;王建龙

周玉杰;杨清;马茜;王建龙

有效专利

其他

Transradial Approach for Percutaneous Interventions

欧洲

ISBN9789 401773492

20170101

ISBN 9789401773492

Yujie ZhouFerdin andKiemeneijShigeruSaitoWeiLiu

Yujie ZhouFerdin andKiemeneijShigeruSaitoWeiLiu

其他有效的知识产权

实用新型专利

桡动脉压迫止血器

中国

ZL2005 201303

18.8

20070103

855611

刘惠亮;杨胜利

刘惠亮;杨胜利;梁海清

有效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带可塑形内芯的指引导管

中国

ZL2015 20039125.5

20150729

4482253

周玉杰;杨清;马茜;王建龙

周玉杰;杨清;马茜;王建龙

有效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易于操控的泥鳅导丝

中国

ZL2014 208445

18.9

20150603

4348418

周玉杰;杨清;马茜

周玉杰;杨清;马茜;韩红亚

有效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冠心病介入治疗导丝牵引器

中国

ZL2014 2060034.4

20150311

4180540

周玉杰

周玉杰;杨士伟

有效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新型便携式冠心病介入治疗机

中国

ZL2014 20645628.2

20150311

4171461

周玉杰

周玉杰;杨士伟

有效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用于冠脉扩张的新型小球囊

中国

ZL2014 20844531.4

20150624

4390658

周玉杰;杨清;马茜

周玉杰;杨清;马茜;韩红亚

有效专利

其他

经桡动脉冠心病介入治疗

中国

ISBN7117 080922

20061001

ISB N71 17080922

周玉杰、马长生、霍勇、杨跃进

 

其他有效的知识产权

 

 


 


五、主要完成人情况(特等奖不超过50人,一等奖不超过15人,二等奖不超过10人):

姓名

排名

行政职务

技术职称

工作单位

对本项目贡献

周玉杰

1

常务副院长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率先开展TRI,形成一套风险分层体系,呵护\管理桡动脉,拓展应用领域,使桡动脉入路从限制应用成为首选应用。连续多年主办桡动脉论坛及学习班;主编专著、制订行业指南,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主题报告及实况转播,推动TRI技术在国际的推广和普及。

傅向华

2

科主任

主任医师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拓展TRI应用于分叉、慢性闭塞病变,对于复杂多支病变的冠脉血运重建,领先在国内开展TRI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治疗;在国际上率先成功进行经尺动脉途径PCI治疗冠心病,在推广和普及工作中所作的杰出贡献;组织参与TRI培训班和教材的编写,制订行业指南,对推广和规范TRI做出重要贡献。

李为民

3

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04年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TRI,国内外首创臂丛神经阻滞缓解桡动脉痉挛的方法,为顽固性桡动脉痉挛提供新治疗策略,将TRI应用于左主干及闭塞病变的治疗;拓展桡动脉入路应用于急性心梗的急诊介入治疗,主办北方经桡动脉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国际研讨会、参编多本书籍,致力于TRI技术的规范和普及推广

刘惠亮

4

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在复杂病变和高龄、超高龄等冠心病高危患者TRI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急性心肌梗死急诊TRI普及和推广方面贡献突出。曾多次受邀主持国内外TRI论坛讨论、TRI俱乐部会议,并进行TRI手术演示;作为主席主办第四届、第五届和第七届经桡动脉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培训班,向国内外同行介绍TRI操作技巧和并发症处理经验。主编和参编TRI专著4部,发明桡动脉压迫止血器实用新型专利1项。

吴永健

5

冠心病中心副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率先开展门诊介入诊疗工作,提出“一站式复合冠脉血运重建”诊疗模式;参与起草指南,规范冠状动脉介入流程及并发症的处理。在经桡动脉介入技术的培训和推广方面,多次联合同领域专家组织高级桡动脉演示课程、TRI规范化培训班,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介入人才。

荆全民

6

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

我国最早的桡动脉介入开拓者之一,早期结合我国患者桡动脉生理解剖特点,形成一套适合我国患者的TRI技术技巧,并逐步将TRI技术拓展至老年高危复杂病变及CTO病变,之后还将TRI各项技术拓展至上臂动脉,开展了尺动脉、肱动脉入路的技术应用。连续多年主办冠脉介入培训班;大力推动TRI技术的普及,推动了国内外冠心病微创化介入治疗的发展。

王雷

7

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国内早期开展经桡动脉路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应用,组织完成“中国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现况调查”(TRI-CHINA),编写最早的桡动脉介入治疗专著,持续致力于此项技术的推广与提高。多年举办“北京国际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演示会”;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交流与推广,使之成为目前临床实践中普遍应用的首选策略。

刘晓丽

8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参与周玉杰教授的多个关于桡动脉关键技术的系列研究,包括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导致桡动脉痉挛的研究;门诊一站式行经桡动脉造影技术的安全性及可行性;多次组织国际经桡动脉介入治疗高峰论坛,在学术会议上做相关学术报告;培养年轻介入医师,对经桡动脉技术的规范、普及和推广做出重要贡献。

杨清

9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总结中国桡动脉径路PCI(包括桡动脉穿刺、桡动脉迂曲、肱动脉迂曲、不同类型头臂干、头臂干迂曲)的特点,并传播推广。对比不同止血方式以优化选择、减少闭塞;在经桡动脉处理复杂冠状动脉病变上进行了深入探索。参与策划和编写多部书籍,促进了中国经桡动脉介入的发展;协助创办中国经桡动脉PCI培训基地,为经桡动脉PCI的普及与推广作出突出贡献。获多项专利。

刘巍

10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率先在国内开展经桡动脉治疗复杂冠状动脉疾病的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主编国内第一部在国际上发表的英文版经桡动脉治疗经典书籍,带来了国际上的重大影响。多次在国内大型会议上做桡动脉介入相关知识的传播及复杂病变介入治疗手术转播,广泛进行经桡动脉介入技术交流。帮助近50家基层医院开展桡动脉介入技术,对经桡动脉技术的规范、普及和推广做出重要贡献。

 

六、主要完成单位情况(特等奖不超过30个,一等奖不超过10个,二等奖不超过7个):

排序

单位名称

主要贡献

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负责项目构建、实施、管理和协调,制定具体方案和计划。是国内 TRI 比例最高、数量最多的中心之一。自 2002 年起我院历时十余载始终致力于 TRI 的规范、拓展与推广。使桡动脉入路从限制应用逐渐成为指南推荐的首选应用。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撰写 TRI 经典里程碑式教材及相关培训书籍,对我国 TRI 质量控制、评估决策具有重要作用,使我国 TRI 技术领先国际水平。

2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是国内首先开展 TRI 的医院之一,率先开展了经尺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充分验证了经前臂动脉路径行冠脉介入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率先在河北省建立了第一个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绿色通道,将河北省急诊心脏介入治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重点学科,卫生部首批冠脉介入培训基地,美国心脏学院(ACC)继续教育中国医院基地和中华心血管杂志远程教育基地。

3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 TRI 整体开展普及中发挥了重要作 用。现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冠心病及心律失常介入培训基地、省重点学科。作为国内 TRI 治疗的先行者,于 2004 年起在黑龙江率先开展 TRI经桡动脉途径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获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新技术二等奖;通过主编相关论著、联合各完成单位举办学术会议等助力 TRI 技术的规范和普及推广,在整体项目实施中起了重要贡献。

4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急诊 TRI,特别是高龄和超高龄患者急诊 TRI,在复杂病变 TRI 方面提供了大量实战经验。作为承办单位曾主办过多届经桡动脉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培训班、心血管病新进展学习班及心血管疾病最新指南解读学习班,面向全社会介绍和推广急诊 TRI 及冠状动脉复杂病变 TRI 的操作技巧和并发症防治经验,拥有相关 TRI 专著专利多项,对 TRI 的普及和推广起了重要作用。

5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冠脉介入手术量达 13000 /年,其中TRI 90%以上,极大地推广了 TRI 在临床的应用;连续多年主持参与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及中国心脏大会(CHC)等国内重要的国际型学术会议,与国际国内同领域专家积极交流,大大提升了 TRI 在临床的应用比例。近年来,对于高危、复杂冠脉病变,如复杂的分叉、左主干、CTO、严重钙化、成角、迂曲病变,也常规采用 TRI 策略。

6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是东北最大的心脏介入治疗中心和首批国家卫生部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1989 年开展首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居军内及东北地区第 1 位、国内前 3 位,韩雅玲院士团队连续多年主持参与长城国际心血管病会议、高级桡动脉演示课程、TRI 规范化培训班等国内重要的国际型学术会议,与国际国内同领域专家积极交流,探索并不断创新 TRI 技术,克服 TRI 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大大提升了 TRI 在临床应用比例。

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系北京市三级甲等医院。我院心血管

内科团队在国内早期开展了经桡动脉路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应用

并形成规模,持续致力于此项技术的推广与提高,积极组织相关学术

交流与推广,使之成为目前临床实践中普遍应用的首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