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原中关村管委会网站历史信息 > 动态区 > 园区风采

现场直击!首钢这片区域转型“科技+”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中】【小】

  位于首钢园北区西南角的制氧创新中心,正成为园内最新一处“科技+”产业集聚区。记者近日现场探访获悉,首钢园制氧创新中心现已引入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新媒体等数字经济产业以及航空航天企业相关研发办公、展演、国际交流板块,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时运行、赛后可持续利用等需求完美结合。

  西临永定河,东临群明湖大街,和新首钢大桥隔绿带相望,来到首钢园制氧创新中心地块,浓浓的工业风扑面而来。

  这里的前身为首钢氧气厂,建于1975年,保留着大量的制氧厂房及设备。现如今,制氧厂房、液氮罐、气体传输管道等工业遗存华丽转身,已建成办公、孵化、内容制作、演播、展览展示、前沿技术体验等多种功能的科技空间。

  紧邻着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制氧创新中心北区的北京首钢园·百度Apollo Park开园已近两个月,每逢周末都能吸引不少前来参观的“科技迷”。这里是集研发、测试、运营为一体的自动驾驶基地,还成为百度首个面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用户体验中心,展厅内藏着不少“硬科技”:观众可以见到百年奥运历史上首位“汽车机器人”火炬手,还能体验5G云代驾、3D沉浸式观赛、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AI绘画等,还可以乘坐真正“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畅游首钢园。

  “落户首钢园并正式开园后,越来越多的公众前来探索无人驾驶,成效超出预期!”谈及落户首钢园制氧中心的原因,百度Apollo Park项目总监张梦菲表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融合了工业风貌、自然景观和冬奥文化,交通便利且环境舒适。更重要的是,首钢园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更成为引领潮流的科技新地标,对于公司开展运营活动有很大的助力。园区强大的运营管理及服务能力、对技术创新产业的支持、齐全的配套设施等,都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健全保障。

  走进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多个大屏幕前,几位导播人员正忙碌着直播一场高尔夫球赛。虽然球赛举办地点在京外,但赛事转播“大脑”就在导播间内,通过5G云转播等技术,全国各地的用户都能通过多种媒介方式看到清晰流畅且七个视角的比赛现场。除现场摄像设备以外,所有导切制作均在云端完成,只要有网络,导播人员就能够在任何地点用一台笔记本电脑连入云端,完成信号制作。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比赛转播中,云转播科技公司自研的“5G自由视角”系统可利用多机位拍摄,捕捉现场任意角度视频画面,实现用户多角度环绕或定格观看,场内外观众可以定格360度观看比赛,突破了传统空间局限带来的单一观看体验,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看方式,满足观众视听新体验的多维需求。同时该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奥运会和国际赛事的垄断,成功实现了“两个首次”,即首次由中国公司为OBS(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提供奥运会正赛自由视角商业拍摄服务、首次由中国公司为奥运提供自由视角公共信号向全球直播。

  在后冬奥时代,得益于首钢园持续举办的服贸会、科幻大会等重要活动,这家因服务冬奥而生的公司又有了源源不断的新业务,未来将不断为市场提供优质视频产品与技术服务。

  负责首钢园运营的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首钢园制氧创新中心已引入腾讯、百度萝卜运力、国际云转播、八院云箭、深空探测、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数字内容共享制作中心、未来出行体验中心、仿真实验室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麦当劳、聚宝源等多家品牌商业配套企业,产业集聚初显成效。

  随着制氧创新中心、金安科幻广场等一批高品质存量改造空间的不断释放,首钢园已具备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批量化创新空间的硬件基础和服务保障能力。在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上,首钢园将重点发展科幻、互联网3.0、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四大细分产业方向,逐渐擦亮首钢园产业“金名片”。

  据了解,首钢园通过引企业、搭平台、建场景等一系列措施,围绕政策、融资、人才、合作、场景、宣传6个维度业已形成21个企业服务包,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举办产业活动、关注核心产业政策等方式全方位服务入园企业。目前,首钢园已搭建10大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700余次,帮助一批企业获得近6000万元政府资金支持,协助对接20余家投融资机构。(记者 潘福达 邓伟)

已归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